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宝弘企业管理咨询

一站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新闻中心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26        返回列表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互联网及信息等高新技术在当今社会得到了蓬勃发展,大数据俨然已经成为时代主流.在大数据作用下,信息数据的纷繁多样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进而也影响到了会计工作的发展.财务会计在大数据背景下想要更好的发挥会计的职能就需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因此本文主要对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进行了策略分析。

管理会计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同时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现如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企业在现今的经济市场中生存下来愈发艰难。因此,想要企业长远健康的发展就必须需要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但是,大部分企业的领导层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缺乏对管理会计内容的理解,统一管理传统会计和管理会计,这样就发挥不了管理会计的职能,因此,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从而使企业立足于市场经济之中。

一、我国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职能的概述

财务会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企业实行经济管理的基础工作,财务会计能够全面地、系统地对核算企业的资金实际周转情况,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投资活动进行监督,为企业管理者、投资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企业财务信息,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能够极大的促进企业进程的发展。

管理会计同样也是财务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增强企业经济效益,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加工、整合财务会计提供的企业财务信息,分析企业财务状况与企业经济活动之间的联系,为企业管理层提供财务信息报告。之后企业管理层就可以依据管理会计提供的财务信息报告,改善并控制企业日常的经济发展活动,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具有决策性的参考意见,带动企业活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管理会计是由管理控制系统和成本会计组成的,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企业实现工作监督、进行战略策划从而完成财务一体化管理的有效工具。

二、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分析

管理会计师在财务会计管理上实现了更全面的会计模式,其不仅仅像财务会计一样,能够有效反映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而且能达到预期效果的良好实现,合理规划企业未来投资,明确企业未来投资的方向,而这种工作也是管理会计所具备的典型特征。并且,针对处理大数据,管理会计主动性会更强一些,可以主动地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从而带动企业经济效益的良好发展。

大数据其中的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大量的数据信息,在进行会计信息的处理这一方面,传统的财务会计并不能完美的进行信息处理,然而在这一点管理会计比传统财务会计效率更高的进行信息处理,管理会计在大数据背景下进行信息运算和信息处理,是运用全面管理信息这一手段,而且,在信息处理的过程中进行了合理有效的分类,企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依赖于管理会计处理的不同的数据,并以此设定了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动态发展战略。除此以外,大数据背景下有效管理企业的使用资金也是管理会计的职能之一,并且做出使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