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宝弘企业管理咨询

一站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的意义
新闻中心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27        返回列表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的意义

1、提高管理层对内控的认识程度,全面进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

只有管理层重视内控制度建设,切实按照财政部等规定要求稳步实施内控规范体系,才能逐步实现内部控制的系统化。具体包括:

1)企业应组成专门领导班子,加强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指导及宣传。只有企业各级人员认识上得到了提高,企业各个业务部门或人员才能真正地贯彻企业的各项制度,在业务运作过程中才能真正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因此,提高经营者对内控制度的认识极为重要。

2)企业应当统筹规划,根据相关规定,健全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内部控制制度。

3)建立员工培训机制,通过培训,使员工更具工作责任感,明确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树立主人翁的思想认识。

4)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保证企业内部控制效果。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可以使企业管理者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状况,以便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保证企业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

5)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提高内审的独立性以及信息上报的畅通性,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及职业道德水平。

6)在企业范围内选择管理基础较好的部门开展内部控制制度试点,发现并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2、加强企业的外部环境监督。

各级财政部门应做好对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单位的政策业务指导,并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纳入会计人员等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范围。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监督,提高执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规范性。

总之,企业内控是一个不断提高和优化的过程。企业开始实施内部控制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缺陷,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变化发展不断完善,建立一个适合本企业的规范化的内部控制体系。